查看: 7115|回覆: 10
收起左側

[精研評測] 搭載 Retina 顯示器的 MacBook Pro 悄悄登陸精研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2-6-18 16:38: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就在上週一年一度的  Apple 盛會 WWDC 所發表令人驚艷的搭載 Retina 顯示器 MacBook Pro 讓大家期待何時可以看到實機,甚至有媒體朋友在 Facebook 上說,剛結束 WWDC 就已經下訂了一台,沒想到就在大家都期待之時,搭載著 Retina 顯示器的 MacBook Pro 居然在上週五悄悄的出現在台灣最大的高畫質俱樂部 HD.Club 精研視務所總部,當然追隨著科技資訊的科技螞蟻報也趕緊前往一睹實機風采。





新版本的 MacBook Pro 同樣包含主體,變壓器,延長線以及說明書。


新一代的 megsafe 充電接頭,較過去的接頭更薄,但是較長,不共用。


說明書以及貼紙,我記得以往還會有一條試鏡布,似乎消失了。至於安裝光碟片的部分自 10.7 之後的機種就已經取消了。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搭載 HDMI 輸出接口,以往必須透過  mini-displayport 輸出,現在更方便,直接就可以接 HDMI 輸出了。


新版的 MacBook Pro 使用的是新款的 MagSafe 接口,與過去的並不共用,令人感覺有點不悅,雖然說購買 MacBook Pro 一定會獲得一個變壓器,但像我使用的是搭載舊款 MagSafe 接頭的 Apple Led Cinena 顯示器的使用者,那款顯示器已形同廢物。而另外則是搭載兩個 Thunderbolt 介面,並且取消網路孔設計,原廠更推出 Thunderbolt 網路卡,提供更快速的傳輸介面,最大速度理論質應為舊款的網路傳輸速度的兩倍,而另外重要的就是 USB 3.0 的傳輸孔,當然,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換句話說,舊款最為人詬病的擴充傳輸能力的問題,在新款的 MBP 一一解決掉了。


散熱的部分在兩側額外開孔,可以排出更多的熱量。


背蓋的螺絲改用星型設計,更可避免過往拆卸螺絲時若是使用較差的螺絲起子造成的脫牙情況。


當然,有些使用者可能不是第一次購買 MacBook Pro ,因此我們請來了前一代 MacBook Pro 來做對照組。


在厚度方面,大約僅有 2/3 的厚度,螢幕解析度較高,但是厚度卻較薄。


先開螢幕後也可以看見機身也比較薄,主要所有零件改為製作在主機板上,不可更換,因此減少了許多 connector 的厚度,以及機構設計可以更輕薄,當然,網路孔也是輕薄底下的犧牲品。


不但厚度較薄,連體積也比前一代的小上一號,雖然同樣都是 15 吋的機種,外框就是小一號。


來一張疊疊樂,上方的是新款的  MacBook Pro ,有了兩個 thunderbolt , 1394b 當然也成了犧牲品,原廠也會提供 Thunderbolt 轉 1394b 的產品,以確保過去 1394b 的產品可以正常使用。



在螢幕開蓋的部分也重新設計,原本的有一點凹陷的設計被改成平面的,可能是可以降低製作成本,個人並沒有感覺改了有比較好開,或是先前的設計不好開的感覺。






以及由於拿掉了光碟機,因此就沒有退片按鈕,因此電源移至退片鈕,取消了原先電源鈕的按鈕。






在硬碟效能的部分,這次搭載 Retina 顯示器的 MacBook Pro 採用了 Flash 快閃記憶體做為儲存裝置,使用 Blackmagic 與 AJA System test 測試速度大約為 寫入 400 MB/s 讀取 450 MB/s ,速度上並不算特別的快。






以及搭載 USB 3.0 的傳輸簡易的測試,確實比以往傳輸檔案節省相當多的時間。



在 OSX 上搭載了 10.7.4 。



這次取得的版本是 RAM 8GB FLASH 256GB 的版本。



顯示器則是 Retina 顯示器,解析度高達 2880 x 1800 。



內顯是用的是 Intel HD4000 應該是使用  IVY Bridge 規格,另外獨顯的部分使用的是 nVIDIA 的 GeForce GT 650M ,並且支援 CUDA 運算,建議到 nVIDIA 官方網站下載 CUDA 驅動,如此一來在 Adobe CS 6 各項軟體都可以開啟 CUDA 運算功能。



緊接著就是大家最殷殷期盼的螢幕測試的部分,這次搭載的  Retina 顯示器不但解析度高,色彩也比以往的更加漂亮,亮度上也有所提升,下圖兩者都是使用最高亮度下拍照,使用感覺整體層次更較以往的還高。( 舊款 MacBook Pro 採用標準亮面顯示器 )



在開始介紹螢幕效果之前,必須要先提到一個搭載 Retina 顯示器才會出現的設定功能,主要是用於進行螢幕縮放調整,由於這次的 Retina 顯示器解析度高達 2880 x 1800 ,並且尺寸僅有 15 吋,因此若是不進行縮放,所有的字都會相當的小,因此若是搭載 Retina 顯示器的電腦,進入顯示設定便會出現以下選項,而其最適合 Retina 顯示器縮放比例,大約是與 1440 x 900 類似,目前未知這個功能是否也同樣適用於舊款的 MacBook Pro 搭載高解析螢幕時使用。若是眼力好的朋友,也可以更改為需要使用最大桌面,也就是桌面將會以 1:1 的方式呈現,但是文字也會變得相當小。






首先一看到  Icon 很明顯的就會發現,這實在是太細緻了,圓形的 ICON 居然連一點點鋸齒邊都沒有,下面為放大圖片,可以看到下方舊款的 MBP 使用 1440 x 900 的解析度有明顯的鋸齒,而上方的 Retina 顯示器,可以完美的成像。






我們在仔細挑兩個圖示來比較看看,相當清楚的看到在相同大小下,Retina 顯示器相當的漂亮,並且由於 OSX ICON 有提供各種大小,所以並不會像 new iPad 遇到非官方的  ICON 會有模糊的現象。






接著我們播放由 HD.Club 精研事務所拍攝的 4K 測試影片,可以看到影片就像栩栩如生的在眼前一般,先前看過 4K 的電視播放過該影片,不過電視的尺寸較大,現在雖然解析度只有逼近 3K 的效果,不過縮小在 15 吋的螢幕,這精細程度甚至超越電視上所看到的效果。



不過影片的解像能力也相當厲害,當開啟影片原始大小時,畫面上仍有許多範圍無法看見,並且毛髮分明,相當可怕。不過記得若是要看 1:1 的影片,必須前往顯示設定將縮放功能關閉。



在 Retina 顯示器上呈現的龍蝦,看得我邊測試邊流口水,所有的細節都可以一一看清楚,就像擺在眼前一般。



將畫面放大仔細觀看,由於影片是 4K 解析度,因此所有的細節都可以在 Retina 顯示器上保留,而下方舊款的顯示器,相對喪失了許多細節,並且有明顯的鋸齒。(上方照片的紋路為翻拍時出現莫爾紋)





在停格放大時,放大右下角的文字,清楚看到銳利的文字,不會因為文字過小而糊成一片。






亂入一張 nVIDIA GeForce GTX 690 ,這解析度細緻到就像肉眼看到真實的物品,就好像水中的倒影,真實的顯示出所有的細節,看過之後,真的只能說【回不去了】。



看完了影片,至於在實際使用情況下,若是我們將解析度開到 1:1 ,也就是我們將可獲得桌面顯示範圍 2880 x 1800 ,整個文字將會變的相當的小,在閱讀方面確實相當吃力。



不過相對好處也可以獲得更多的桌面空間,甚至是放入兩個網站同時瀏覽也沒有問題,若是用於影像編輯或是影像剪輯,甚至在一堆工作列之外,還可以正常顯示完整的  1080p 預覽畫面,在工作時相當好用,但是眼力可能要練一下。



因此為了要舒適使用,因此建議調整到適合 Retina 顯示器的縮放大小,大約與舊款的 MacBook Pro 相同的解析度 1440 x 900 ,下方為舊款 MacBook Pro 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螢幕顯示比例其實是與經過縮放後的 Retina 是相同的。






將文字放大後,舊款的 MacBook Pro 文字明顯有些模糊,而 Retina MacBook Pro 則每個字都相當的清楚,不過經過縮放後的 Retina 顯示器也如同 New iPad 一般會有個問題,就是圖片的解析度不足,雖然每個文字都銳利清楚,但是每張圖片都明顯可以看到模糊的狀況。






最後許多人相當有興趣的應該是這次搭載  Retina 顯示器用來進行遊戲時的效果如何吧,我們也安裝了最近相當熱門的 Diablo 3 來進行測試,可以看到在解析度的部分確實可以開到  2880 x 1800 超高的解析度。



畫面的表現當然也相當精細,不過呢,這麼高的畫面解析度,勢必須要高效能的 GPU 才撐得住,雖然這次搭載的是 nVIDIA GeForce GT 650M ,不過遇到這麼高解析度的畫面,FPS 還是硬生生的只剩下 17 張,心想若是可以把 GTX 690 的畫面顯示在 Retina 螢幕上該有多美好啊。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 1440 x 900 與 2880 x 1800 在遊戲效果上的差異,看看這旗幟上的效果,以及邊緣精細度,相當漂亮。






不過很可惜的若是我將解析度調整到 1920 x 1200 畫面居然會出現嚴重的錯誤現象,畫面無法正常縮放到正確畫面。



因此,若是要以可以接受的效能進行遊戲,仍需要使用 1440 x 900 的解析度,而該解析度則是使用縮放的方式進行,因此也會看到畫面有稍微的模糊現象,因此 Retina 顯示器在 MacBook Pro 上確實無法發揮太大的功效。


經過一個下午的簡易測試,Retina 顯示器看起來相當的舒適,不論是解析度或是顯像能力都有大大的進步,雖然經過縮放後可視範圍仍然只有 1440 x 900 ,不過精細度高上一節,並且整體機構設計輕薄,有一點類似  MacBook Air 的設計,但是卻又擁有 MacBook Pro 強大的運算能力,當然,先前我之所以選擇 MacBook Pro 不光只是效能的問題,另外一點則是電池續航力的問題, MacBook Pro 雖然較 MacBook Air 來的重,但是續航力卻高許多,而新的設計則讓 MacBook Pro 變得更為輕巧,更方便攜帶與使用,以及對於外接設備提升傳輸能力的  USB 3.0 以及各種  Thunderbolt 產品的應用,都讓搭載 Retina 顯示器的  MacBook Pro 更加迷人,確實讓人很想帶回家,當然,過於輕薄也會帶來許多不便,例如取消的網路孔與光碟機,總是會在最重要的時後忘記帶外接網路卡,或是拿到一張光碟,卻無法取得內部的資料,不過即使如此,它還是一台趨近完美的 MacBook Pro 。

發表於 2012-6-19 10:33:23 | 顯示全部樓層
真不知道這個高解析度面板是哪家出的,
該不會是三星?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6-20 11:44:08 | 顯示全部樓層
B4K 發表於 2012-6-19 10:33
真不知道這個高解析度面板是哪家出的,
該不會是三星?

查了一下, 應該是 LGD,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15 10:01: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有考慮入手新的MBP,想作為行動剪輯用。
但不知是否硬體支援Adobe Mercury?
還有是否能負荷DSLR 1080p的影片realtime剪輯?
不知有無實測分享,先謝~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15 16:21:40 | 顯示全部樓層
好險小許不是蘋果迷
不然荷包又要失血囉!
感謝分享唷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19 18:10:34 | 顯示全部樓層
質感真好羨慕中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19 21:04:03 | 顯示全部樓層
老實說,把網路孔拿掉這一點,有點跑得太前面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22 23:16:12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的測試喔
我想
只要是視聽迷應該都很難抵擋視網膜規格的螢幕
而且視網膜螢幕必須要搭配OS和強悍的顯示晶片
否則顯示效果會大打折扣
這一點WIN+INTEL已經落後很多了
不知道WIN8能不能有所進步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7-26 18:31:40 | 顯示全部樓層
Win 8 光看介面就令人倒胃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10-6 02:07:07 | 顯示全部樓層
这款笔记本真的很不错 我就是看了这个屏幕才进MAC这个领域的 原来只是用用别人的 没有购买的念头 可惜的是不是广色域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5-17 15:12:53 | 顯示全部樓層
梦想中的笔记本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