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02|回覆: 0
收起左側

LEXMA M980R無線軌跡球滑鼠,同級中無可超越的高CP值軌跡球滑鼠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9-8-20 23:07: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軌跡球(Trackball)滑鼠也是電腦輸入裝置的一種,雖然同樣都是為了移動游標,但操作方式與一般滑鼠邏輯並不太相同,其發展歷史甚至比滑鼠還要早一點。雖然後來主流逐漸被滑鼠給取代,但其實還很多人在使用。因為一旦熟悉了軌跡球的操作方式之後,大部分都難再用回去一般滑鼠了。
文明病腕隧道症(俗稱滑鼠手)
自滑鼠發明以後,這個相關的病症也隨著現代人使用電腦的時間跟次數變長而出現,主因是人們長時間使用滑鼠,那姿勢會一直壓迫掌根,導致手腕神經發炎。就算是正確的握持滑鼠,滑鼠本身也有人體工學,這個病症還是遲早會發生,後來有醫生研究發現不需要移動滑鼠本身的軌跡球操作方式對於這個神經發炎的壓迫現象較輕微,因此也有人說如果想要擺脫滑鼠手,就要換成軌跡球來使用,若是您忽視這個病症不理會,久了還可能變成肌肉萎縮呢。但依這個病症的主因看來,還是每天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才是根本之道吧。
LEXMA M980R開箱介紹
雖然軌跡球滑鼠並不是主流,不過還是有少數幾家公司仍然持續研發軌跡球相關的滑鼠產品,其中大品牌就不提了,但LEXMA以商務辦公的產品為主打,自然也有軌跡球產品,而且實測發現不管是在規格面以及需求的功能還有價格來說,它真的是現主時表現最超值的產品。
商務產品的包裝就真的中規中矩,針對特色來說就是主打手感跟人體工學設計為主。但LEXMA系列在台灣提供三年保固到府收送這個服務就先加分。
規格部分介紹如下:
品名: LEXMA M980R 2.4GHz無線軌跡球滑鼠
保固期限: 三年保固三年換新,免費到府收送
系統支援: Windows 7/8/10 或更高規格
滑鼠解析度: 1000/1800 DPI
額定電壓/消耗電流: 1.5V/50mA
尺寸: 135(L)*100(W)*47(H)mm
重量: 114g (不含電池)
包裝以書本方式設計,可以在不開包裝下體驗一下右手手感。這是隻非對稱式右手人體工學的軌跡鼠,之前其他品牌也有出過對稱型的軌跡鼠,實用度方面也有用戶反映無法真正兼顧兩手不同的人體工學,後來也停產了。
由於LEXMA M980R是無線軌跡球滑鼠,因此在電力消耗的部分,LEXMA提供測試結果,最長可以使用14個月。並且提供兩段DPI可以調整(1000/1800),隨插即用設計無須驅動。
配件方面也只有一個2.4GHz微型接受器和保固卡跟簡單說明紙本。(電池未入鏡)
有些軌跡球產品並沒有搭配滾輪,也許認為只要軌跡已足,但其實對瀏覽網頁來說是一大苦事,特別是現在FB當道,每天往下刷頁面沒有滾輪怎麼行?因此M980R還是保留了滾輪。
這個位於拇指位置的紅球,就是主角軌跡球了。由於軌跡球的操作方式以及結構關係,就好像以前的類比滑鼠中間有顆球一樣,它也會有容易沾染灰塵的問題。不過M980R的軌跡球,其質感真的不錯,有一種在摸小顆保齡球還是撞球的感覺,亮面塗層的表層實際使用也不容易沾染指紋。
人體工學就不多敘述,想稱讚的是這個軌跡球滑鼠在表面處理上,選擇用塑料直出做成咬花面的設計,廠商們總算不再追求甚麼皮革漆面之類的東西,回歸到最原本的素材加上咬花紋路,這樣反而是最耐久的設計,就算熱或者手汗,都不會影響表面。其實也滿希望一些電競滑鼠也能回歸這樣的設計,因為不管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而加的橡膠面,還是漆面,在亞熱帶的台灣來說真的是撐不久。
右側則是給無名指跟小指的休息區。
滾輪也具有輕微的段落感,中間的DPI切換鍵也同時是唯一的燈號,只會在切換後亮起約五秒自動熄滅,畢竟是無線滑鼠,指示燈也是耗電的原罪之一。左鍵旁邊的這兩顆按鍵,玩過電競滑鼠的人應該也不陌生,只是電競滑鼠可以程式化變成其他功能,在M980R上面,就是上下頁的快捷鍵。另外它的左右鍵設計也很特別,並不一定要把手指放到前端才能壓下按鍵,即使是用扣鼠的方式,也就是兩隻手指弓起來操作,手指放到DPI圖案的最邊緣來按壓,它的按鍵也還是在觸發行程內。
翻到底部是開關以及無線連接健、一顆AA電池兼無線接受器倉。乍看之下沒有甚麼光學雷射的機構還有點不太習慣,因為不需要移動,所以鼠腳不是鐵氟龍材質而是像鍵盤一樣的橡膠止滑墊。
對於一個一般滑鼠操作習慣的人來說,換到軌跡球滑鼠,突然間發現滑鼠變得不需要用的,這是第一個要改變的地方。第二個則是指標的操作全在拇指,會有一種指不到想要位置的感覺,但這些都是習慣改變的問題。若回到滑鼠操作來說,LEXMA M980R的外觀以及人體工學設計與一般滑鼠的握感差異並不算太大,縮短適應它的時間。
它的鼠背拱形也很適合手掌比較大的人使用,整隻手可以完全攤在上面沒問題。
前面講了一堆軌跡球的好處,但個人覺得它的缺點不能說沒有,而且是對於習慣用滑鼠繪圖習慣的人最大的挑戰,就是它不容易畫直線,手指在移動滾輪的時候不太能夠維持同樣的角度來畫線,也許這可以透過改變操作習慣來適應,但對於初次上手的人來說是需要時間慢慢培養感情的。本身已經習慣軌跡球的用戶就沒有這個問題。目前市面上還在販售中的軌跡球選擇真的很少,現在大廠獨大的情況下能有這款LEXMA M980R異軍突起,的確是軌跡球愛好者們的福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原文譯自:Aud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