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711|回覆: 51
收起左側

3D電視全攻略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7-10 03:55: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一個「新視代」的來臨
消費性電子產業現在正透過立體3D眼鏡看未來,但左眼雖看到了電視與多媒體產品新商機,右眼卻看到一連串仍待克服的技術問題。  
於是在剛落幕的2010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可看到一個有趣現象:當一般參觀者擠在廠商攤位透過3D電視觀看震撼人心的立體視訊同時,技術人員則湧進3D電視相關研討會場試圖釐清該領域不相容規格與未完成標準的議題。
 
廠商積極推動3D電視的理由很充分。根據DisplaySearch估計,在經歷09年1%的衰退後,全球電視出貨量在2010年將恢復6%的成長;不過全球電視出貨金額卻縮水10%,主因是產品平均銷售價格下跌了9%。而這也是平面電視轉機潮開始以來首見的價格下滑。
 
同時,製片商發現電影光碟銷售量在09年下跌了13%之多,雖然線上內容營收有成長,卻不足以彌補損失。於是兩年來,由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執行長Jeffrey Katzenberg領軍的一群製片業者,想靠著將3D電影院體驗送到一般家庭來開闢新財源。
 
而在2010年的CES,廣播電視業者以及系統廠商也趕上了3D熱潮;幾乎每家電視大廠都表示將在6月或更早以前推出3D電視,並紛紛在豪華的展場攤位示範自家3D電視。
 
「每個人都在飆速搶進3D領域,因為我們深信3D將會讓消費性電子產業回春;」Panasonic北美分公司執行長Eisuke Tsuyuzaki表示:「我們將本屆CES視為分水嶺,所以第一代產品可能還是有一些問題。」一旦參與這個新產業的廠商越來越多,其願景也會茁壯。
 
Tsuyuzak表示,3D電視不是一個新功能,而是一個新平台:「這不只是與消費性電子產業相關,甚至會為健康照護與工程等領域帶來新應用。」實際上,已有廠商計劃推出消費性3D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最快五年內就會問世。
 
「YouTube現在已經可以支援3D視訊,提供更多樂趣;」LG Electronics先進技術資深副總裁Nandhu Nandhakumar表示:「3D浪潮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我認為其發展速度已經讓很多人都感到吃驚。」
 
根據一項以2,000位美國成年人為對象的網路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看過3D電影,而且有八成表示非常享受;受訪者中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會想在三年內購買3D電視,預算在1,000美元以內。
 
雖然電視製造商並沒有在CES上宣佈3D電視產品價格,但估計應該會是傳統電視機的三倍或更多;LG於2009年8月在韓國上市的3D電視一台賣3,000美元,Toshiba計劃在美國開賣的Cell TV則可能要價1萬美元。
 
「3D電視將會是顯示器市場中的凱迪拉克;」消費性電子協會(CEA)研究總監Shawn DuBravac形容;他並指出,在CES會場上所看到的3D電視展品,最小的尺寸是46吋。
 
參考原文:3-D TV: The EE Times guide to the shifting landscape,by Rick Merritt

 樓主| 發表於 2010-7-10 03:56:3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個活生生的新科技
無論接受度如何,3D電視還是來了;首先是藍光光碟協會(Blu-ray Disk Association)已經在去年12月中旬完成了一套高畫質3D光碟標準,因此3D內容光碟片可以與3D電視一起銷售。不過夢工廠的Katzenberg還在CES的記者會上,親手將《怪獸大戰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動畫電影的3D藍光光碟版本交給三星北美分公司(Samsung North America)總裁。

在今年,系統廠商將會隨著3D電視問世推出新一代支援3D的藍光光碟機;這些設備將符合自有格式與最新的1.4版HDMI介面,能以Full HD解析度傳遞3D內容。其他內容供應商與廣播電視業者,包括British Sky Broadcasting、DirecTv、Discovery Channel與ESPN也表示,他們將在2010年開始提供3D視訊服務。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新科技,而我們有自信一切都能發展順利;」ESPN技術執行副總裁Chuck Pagano表示,該公司計劃在6月份開播數個立體3D頻道,轉播世界盃足球賽(World Cup)。不過這些廣播業者到目前為止還沒公佈他們將採用那種3D視訊格式,不同業者可能會採用不同的方案;這讓準備推廣第一波3D電視產品的整個供應鏈急得跳腳。

估計所有廣播業者發送的訊號,將會與目前有線電視與機上盒的內容「訊框相容(frame compatible)」,但都需要經過轉換。而晶片與系統製造商表示,他們可以透過在現有晶片內加入新韌體來處理這樣的問題,不過在系統上市之前,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以及視訊樣本來進行新元件的開發。

廣播電視網路缺乏支援左右兩眼Full 1,808p影像解析度的頻寬,因此恐怕無法傳送透過市面上高階電視機可看到的Full HD視訊;據了解,他們已經試過許多不同的方案,試圖透過現有網路提供最好的3D視訊效果,包括以棋盤格、交叉線或是欄位方式,併排或交錯兩道影像訊號。  

有線電視方案供應商CableLabs的消費性視訊技術副總裁David Broberg表示,影像傳遞的規則有很多,他們已經找出一個最好的上/下(over/under format)格式,正與電視製造商、數位內容供應商合作進行試驗,以決定最後的版本,而目前進展順利。該種上/下格式據說是免授權費的,不過衛星電視業者DirecTv與BskyB卻打算採用併排(side-by-side)格式。  

RealD的技術是目前獲得最多3D電影院採用的,該公司表示擁有併排格式技術的基本專利權;根據其在CES期間宣佈的訊息,幾乎所有的電視大廠都與該公司有技術授權合作,涵蓋3D內容格式、3D眼鏡等等。那些廠商包括Samsung、Panasonic、Sony、Toshiba、JVC與DirecTv等。

「已經有不少大廠對我們做過調查,確認我們擁有併排格式專利;」RealD總裁Josh Greer表示。市場研究機構Envisioneering Group的分析師Rick Doherty指出:「這是一場智慧財產權(IP)的戰爭。」幾乎整個3D電視技術領域都在打IP戰,不過到目前為止卻沒有相關專利聯盟(patent pool)成立,這也可能會成為3D電視產業發展的一個弱點。  

「將會有一些在新技術出現時就會肆虐的專利蟑螂(patent trolls)作亂;」Mitsubishi Digital Electronics America產品開發總監David Naranjo擔憂。  

而撇開技術授權問題不談,市場接受度也是每個3D技術供應商考量的重點,而RealD的氣勢在今年的CES上亦可見一斑。RealD自信已經建立了橫掃3D電視市場的足夠動能,該公司全球消費性電子業務副總裁Koji Hase表示:「產業界應該已經看到,包括內容、傳遞與顯示端,都已經在用我們的3D技術。」  

所以這是否代表能適用衛星、有線與地面廣播電視的3D標準之誕生將遙遙無期?對此Hase認為,這不應該是由單一個委員會來做的決定,3D標準應該是一個產業共同接受的現存標準。RealD的3D技術優勢在於,它是適用所有種類顯示技術的,無論是偏光3D眼鏡或是主動快門式眼鏡都支援;Hase指出,更重要的是,該技術能建立在現有的基礎架構上。

自去年六月,美國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SMPTE)開始推動3D視訊格式的標準化,但有意見認為,標準應該是由市場來決定。  

而無論是用那一種格式,很多市場觀察家指出,消費者都沒有注意到廣播3D視訊內容解析度下降的問題。雖然晶片與系統工程師表示,他們能夠利用一些增強技術來協助彌補這方面的缺陷,但廣播業者還是希望能夠拓展頻寬並採用新的編解碼格式,例如被視為是3D視訊最佳化解決方案的MVC (MPEG-4 multiview codec);但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

BskyB產品設計總監Brian Lenz估計,現有的衛星電視機上盒頻寬可能得拓展兩倍,才能支援60 frames/second的1,080p內容,而這恐怕接下來幾年很難看到。CableLabs的Broberg則表示,市面上大部分有線電視機上盒支援24 frames/second的1,080p內容,而多數可望在兩年內升級到60 frames/second。

在這方面地面廣播業者則遭遇最多障礙,因為他們所擁有的頻寬比衛星與有線電視業者小得多。不過,負責管理美國地面廣播標準的ATSC,已經給3D視訊一些發展空間,因為該機構希望能在接下來兩年,讓行動廣播技術上路。  

SMPTE工程副總裁、同時也是製片商Warner Brothers技術長的Wendy Aylsworth表示,光學媒介(光碟片),是傳遞3D視訊的最佳方式,其次是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而地面廣播則是最差的,因為所需克服的挑戰也最多。 

參考原文:3-D TV: The EE Times guide to the shifting landscape,by Rick Merritt)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7-10 03:58:35 | 顯示全部樓層
十年內擺脫不掉的眼鏡
由於光碟片與廣播訊號都有多種格式,也許第一批3D電視產品會需要使用者先選好他們到底要看那一種3D內容。  
「有一天,3D電視機將可自動識別3D格式,但現在的使用者還是必須在螢幕選單上選擇正確的內容格式;」南加大電影藝術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s School of Cinematic Arts)附屬的娛樂科技中心(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enter) 3D研究專案經理Phil Lelyveld表示,但這並不是消費性市場會接受的狀況,因此南加大正在開發自動化格式辨別的技術。
 
同樣的,CableLabs已經找到從HDMI 1.4擷取3D控制碼的解決方案,並讓目前大多數消費者家中的HDMI 1.2與1.3版本機上盒也能支援該技術。此外該機構也協助說服HDMI Licensing釋出其規格,好讓上述解決方案可行。
 
CableLabs呼籲電視製造商能參與該3D實驗室的互通性測試,以確保第一批系統能夠運作順利。「HDMI雖然非常夠力,但還有其他許多技術選項;如果人們不採用該介面,一切仍無法進展順利。」CableLabs的Broberg表示。
 
與廣播業者一樣,各家電視機製造商採用不同的顯示與眼鏡技術來展示立體3D畫面,於是舉例來說,Toshiba牌3D電視所使用的3D眼鏡就無法適用Samsung牌的電視。因此像是Panasonic等品牌大廠,就得在第一批3D電視用眼鏡打上自家商標,除了避免混淆也宣示他們的專利技術主權。
 
所有參與CES的頂尖大廠都展示了採用主動式快門(active shutter)眼鏡的系統原型,而據說這是將全1,080p解析度訊號傳遞到雙眼的最佳解決方案。至於成本較低的、3D電影院使用的被動式偏光眼鏡,只能傳遞每訊框540水平像素(horizontal pixels per frame)的訊號;不過還是有部分廠商在較低價或是用於運動酒吧等公共場合的3D電視產品採用這種眼鏡。
 
「我們必須讓視訊源能都傳遞到這兩種眼鏡,而我們希望能公平對待它們;」CableLabs的Broberg表示:「這兩種技術都有優點。」目前尚不清楚電視製造商各自會採用哪種顯示技術,或者是將從何處取得。不過在CES上,大多數的主動是快門眼鏡都帶著RealD商標。
 
無論喜不喜歡,使用者還是會需要一種眼鏡來觀看高畫質內容,至少在接下來的十年之內;研究人員表示,如果要以裸眼方式來觀看高畫質的3D影像,至少需要解析度比現有電視高四倍的顯示器。對內容製作公司來說更是困難,那需要每部攝影機都配備至少8個鏡頭,甚至要一打以上,才能精確擷取不需要眼鏡就能看到的3D畫面。
 
Technicolor在CES上展示了利用其插補式演算法(interpolation algorithm)技術的所謂自動立體化(auto-stereoscopic) 3D電視。不過這種技術的視角相對較窄,約只有10度左右,因此觀眾如果稍微轉頭可能就會看到模糊影像。
 
「那需要8K解析度的螢幕才能完美呈現,因此可能還要10~15年的時間;」Technicolor參與該專案的研究人員Thierry Borel表示。
 
不過好消息是,在CES期間的一項調查顯示,消費者對3D眼鏡的容忍度其實還是有的,雖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在觀賞3D電影前認為戴3D眼鏡很煩,不過在看了電影之後,只剩下20%左右的人認為戴眼鏡不舒服。
 
(接下來的系列報導將陸續深入剖析3D電視;參考原文:3-D TV: The EE Times guide to the shifting landscape,by Rick Merritt)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8-2 17:25:22 | 顯示全部樓層
規格太多,前景不明,市場有限。
沒有好的商業模式,這叫台灣的內容製造業者該如何是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8-19 21:47:07 | 顯示全部樓層
学习了!了解了3D行业的资讯发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8-19 22:08: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機會看到三星的3D電視,說實在表現還不錯,色彩  立體感  景深  都可圈可點,不過感覺像是隔著一片玻璃往箱子裡面看,電視的3D表現方式與電影是完全不同,1.5m~2m感覺最好,距離越遠則反之,一般住家觀賞距離若是在3~4m左右,我想電視一定要買60吋以上才OK!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8-20 00:31:37 | 顯示全部樓層
稍微看了這篇老大的3D攻略............
突然間前途渺茫,還一直以為裸眼方式來觀看高畫質的3D影像是有機會短時間實現...
看來井底之蛙的我還是可能要在這十年內認命點. 因為硬體規格與拍攝成本不敷+上
這製作上的困難度真是夭壽喔!
其中談到的格式訊號等真是要命,看來買3D電視還真是要做足功課說.
現階段在大坪數的電影院中享受多聲道立體音響VS 3D 還是最爽的.
~~~~~ 我仍然大膽預言 七夜怪談 一定會出 3D 版的 , 因為才符合從電視爬出來的立體感呈現.
現在收驚的行情不知道多少 ? 未來業績肯定爆增 ! 哈哈哈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0-14 12:41:30 | 顯示全部樓層
到底是該買還是不該買
買吧
反正十年後再換就行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0-14 14:18: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機會看到三星的3D電視,說實在表現還不錯,色彩  立體感  景深  都可圈可點,不過感覺像是隔著一片玻璃往箱子裡面看,電視的3D表現方式與電影是完全不同,1.5m~2m感覺最好,距離越遠則反之,一般住家觀賞距離若是在3~4m左 ...
cc00992002 發表於 2010-8-19 22:08

所以說3D還是要投影機才過是王道啊!
電視太侷限感了
螢幕尺寸也很有限
十年真的太久  根本等不了裸視3D
之後3D full hd降下來時就可以考慮購入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0-27 05:54:35 | 顯示全部樓層
銀彈不夠 正在努力工作 好想買一台體驗看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1-7 09:38:32 | 顯示全部樓層
学习学习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1-13 21:16:44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完老大的這篇文章又學到了不少東西,3D電視真的只能說是「3D電視將會是顯示器市場中的凱迪拉克;」只有對畫面有追求的人才需要吧,不過話說回來台灣連HDTV都還沒搞定,要期待有所謂3D的片源
大概只有衛星或國外影片了,真的要叫我買一台還不如弄台高檔點的投影機,真的還會棒點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1-29 13:20:49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來真正裸視3D還真是遙遙無期,
那只好繼續觀察,畢竟片源目前還太少。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3-26 13:04:38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沙發到電視距離是將近2M,那麼52到55之間的3D電視效果是不是就可以達到標準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3-26 13:06:57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沙發到電視的距離是將近2M,那麼52到55吋的3D電視是不是就可以達到基本的觀賞標準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3-26 13:07:07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沙發到電視距離是將近2M,那麼52到55之間的3D電視效果是不是就可以達到標準呢?
cmta79 發表於 2011-3-26 13:04


達到標準之後,應該不用到一星期,你就會發現怎麼電視越來越小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3-26 13:33:22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沙發到電視的距離是將近2M,那麼52到55吋的3D電視是不是就可以達到基本的觀賞標準呢?
cmta79 發表於 2011-3-26 13:06


不知您提到的基本觀賞標準是什麼?

如果是採THX建議的36~50度視角的畫面觀賞建議,則觀看1080P/55吋/16:9的畫面且用2公尺的距離來觀看時,畫面左右側到中間觀賞者的視角(夾角)是大約34度,並未落在THX建議的視角建議範圍。

建議再往前點看(距離1.86公尺)或是把電視尺吋加大到60吋,應該就可以達到36度畫面視角的低標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3-26 15:05:4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比較看好FULL HD的3D投影機
不知道何時能降到台幣5萬以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3-31 15:08:45 | 顯示全部樓層
達到標準之後,應該不用到一星期,你就會發現怎麼電視越來越小了!

所以我的觀念就是在能力(錢力)範圍內,尺寸越大越好。所以我喜歡在設定價格帶後,挑最大的尺寸。在此原則下,美規電是一般會是C/P最好的選擇 (同樣價格尺寸大很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4-28 11:14:13 | 顯示全部樓層
3D電視不流行
應該是片源不多才是主因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