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456|回覆: 0
收起左側

[分享] 用 DaVinci Resolve 剪一年片子是怎樣的體驗?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7-1-23 15:08: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DV ASIA 特別備註: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由 Blackmagic  Design 原廠提供英文與簡中版本,並授權登出,我們花了點時間將其中文字改成台灣慣用的詞彙,並已取得原廠認可。]

Advertisment

OneRiver Media的Marco Solorio把DaVinci Resolve當非線性剪輯軟體用了一年後,在這裡分享了在這段使用過程中的想法和經驗。那麼DaVinci Resolve真的可以當非線性剪輯軟體用嗎?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概在去年八月,Blackmagic 發佈了 DaVinci Resolve 12 的公開測試版。那時候我就想看看這個軟體是否已經成熟到能作為獨立非線性剪輯軟體來使用。在上個世紀80和90年代,我一直在從事線性剪輯工作。在90年代中期我走上了非線性剪輯的道路,先用的Premiere,之後Media100系統用了很多年,再後來是FCP 1-7(那時我是FCP的beta測試員)、AVID Symphony,但最終Premiere還是成為我主要的非線性剪輯工具。甚至有一段時間,我玩FAST Video Machine VM系統玩得特別好(一種線性/非線性混合剪輯器,不知道有誰還記得起來?)除此之外,我還破解了FCP 1,讓它與Media100硬件搭配工作。不好意思,離題了。換句話說,我對非線性剪輯很熟悉。

既然Adobe Premiere是我們的首選非線性剪輯,AVID Symphony其次,我特別想看看DaVinci Resolve是不是能與它們一較高低。我感興趣的部分有:1. 看Resolve是不是能達到作為非編軟件所需要的流暢性、穩定性和速度;2. 看是不是把 Resolve 當非線性剪輯用了後,就再也不需要用 proxy 和 round-tripping(多次進出不同軟體)了。

根據過去那些年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檢驗軟硬體優缺點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投入到與客戶直接互動的商業應用中。我知道這聽起來非常瘋狂,但是只要你提前做好備案,這也確實是能檢測出你所測試的產品在有時間和客戶各種要求的壓力下,在專業流程中是否行得通的唯一方法。

有鑒於此,我把它用在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從 Miner Productions 製作公司(我們已合作了差不多有20年)接的一個任務,為一家叫 Sumo Logic 的科技公司拍攝並剪輯一個系列片。我們在洛杉磯的 Big Door Studios 拍攝了素材,並且根據我們的需要把一個有環幕的舞台塗成黑色,用數盞10K的燈光照明,用 Blackmagic URSA 以 80FPS 高格率拍攝 4K RAW。哎~剛才我提到相撲了嗎?

因為我們是以4K高格率 RAW 拍攝的,所以我要麼得製作 proxy 才能在 Premiere 做編輯,然後返回到Resolve做最終調色,要麼直接用 Resolve 剪所有這一切,也不用製作 proxy。顯然,我選擇後者。


圖1. 2015 Sumo Logic系列宣傳片是我們把 DaVinci Resolve(v12 beta版)當非線性剪輯用的第一個商業專案,裡面有4K高格率RAW素材。我們從沒有遇到過一次軟體當機或跳格,到目前為止,這是一個比傳統非線性剪輯更快的工作流程,直到一年之後的今天也是如此。

我們的4K高格率素材從洛杉磯一到舊金山港灣區 OneRiver Media 工作室,我的客戶(Miner Productions 的 Tracey Miner)就會跟我坐在一起做粗剪,幫我琢磨怎麼剪這個片子(我們的大部分項目都是這樣在腦力激蕩中完成的。然而重點是,那時我在用測試版Resolve軟件去做非線性剪輯,一個付錢的客戶就在剪接室裡坐在我後面。如果試驗失敗了,我不是把Tracey也給害了嗎……,這可不是我想發生的。但是我對 Resolve 有很強的信心,所以我還是下決心了。

一切工作都結束後,這組影片在 Sumo Logic 和 Miner Productions 兩家公司受到歡迎。每一個人都很高興,Resolve 在整個過程中的使用很成功,從來沒出現過一次當機,儘管我們用的只是一個 beta 版本。

這個項目足以讓我相信可以在非線性剪輯工作中繼續使用 Resolve。到今年初 Resolve 12.5 測試版本發行時,從第一個 Sumo Logic 的那個案子開始算起,那時我差不多已經用 Resolve 12 剪了40到50部片子。現在我們還有一個尚未公開的自然題材影片,100%RAW 素材(用Blackmagic攝影機拍攝),高格率,而且是HDR(高動態範圍),最後會以UHD輸出,除了配樂部分,從頭到尾都是用 DaVinci Resolve 做的。這會大幅度提高速度、質量和準確性。

隨著Resolve 12.5的發佈,人們的討論熱度呈指數級上升。現在,DaVinci Resolve不僅能當非線性剪輯軟體用,而且是後期市場上一個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非線性剪輯軟體。不僅我是這麼想,我認識的一些人已經把他們的電影長片剪輯(或調光)全部放在DaVinci Resolve Studio 中完成的。最近環球影業發行的《神鬼認證》就是用 DaVinci Resolve 做的精剪和調光,其中一卷有1000多處剪輯。簡單說,Resolve 越來越多地被用作專用非線性剪輯,這是我通過頻繁地瞭解產業動態所掌握的情況。


觀點
還有一點也可以說明把 Resolve 當非線性剪輯用是行之有效的。作為一家運營正常,而且本來就有一個可靠非線性剪輯流程的製作機構,我不會想因為引入新非線性剪輯系統而擾亂這個已有的流程,除非這個新非線性剪輯非常專業而且能勝任我交給它的任務,甚至要比現有的非線性剪輯還好。但是讓你意想不到的是,Resolve 不僅沒有擾亂現有的工作流程,反而消除了現有流程的複雜性。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換…


不需使用 Proxy
在非線性剪輯時間線上直接處理 RAW 素材(壓縮或無損的)的話,我們就不用把時間花在製作 proxy、重新套片以及處理,也就沒那麼複雜了。當然你需要用一個速度夠快的陣列來幫忙這一點,但是隨著陣列價格每天變得越來越便宜(當然速度也越來越快),硬碟速度不夠已經成為了過去。

對於我來說,如今處理 RAW 就像過去處理 ProRes 一樣。換句話說,這個過程無縫、快速,而且簡單。不論什麼時候你都不會覺得你在處理幾千個 DNG 序列圖檔,而跟圖像相關的聲音檔卻在不同的文件夾中,相反,像你習慣的 ProRes 文件處理方式一樣,你在 Resolve 中看到的是一些單個的檔案(每個文件都包含視訊檔和聲音檔)。你只有在電腦的檔案目錄中(比如OSX中的Finder)才會看到這些文件實際是一些序列圖檔,但是在 Resolve 中,它們就是一個個的檔案,乾淨整潔,以它們本該是的形式顯示給用戶。
圖2. 剪輯和調光全部都能在 DaVinci Resolve 中進行專業地處理,使用 RAW從來沒有這麼簡單和快速。
素材管理
這麼多年來,我在很多演講和研討會上講到過 Resolve 作為素材管理工具的優勢,包括管理過程本身、素材轉移(包括校驗數據)、素材導入、metadata功能,甚至內部轉檔(如果你需要的話)。 在其核心,Resolve 有非常出色的素材管理工具,在同其他軟件做 round-tripping 時特別有用。處理樣片、錄製帶時間碼的影片檔,即使是一次快速的粗剪,用 Resolve 都可以很快地完成。隨著 Resolve 的素材管理工具不斷升級,建立和組織一個剪輯專案也越來越簡單。
先進的剪輯和修剪工具
雖然 Resolve12 的剪輯和修剪工具給人們帶來了驚喜,但是在 12. 中我們看到了更強的這類工具。任何非線性剪輯的核心應該是一套用於剪輯、修剪、滑移、滑動、波紋、替代等操作的基本而強大的工具組。Resolve 甚至帶來了一些人們熟悉的非線性剪輯中沒有的工具。由於可以在鍵盤上設置和其他剪輯軟體一樣的快速鍵,所以你的肌肉記憶仍然有用。叫我「科技受虐狂」吧,我個人更喜歡學會每個軟體的預設快速鍵,而不是把其他軟體的快速鍵應用到這個軟體上(大部分是這樣的,這樣我不會因為套用其他快速鍵而「丟掉」獨特的快速鍵操作),不過我又扯遠了。
聲音處理
圖3. 如果你不把聲音當回事,你就沒把影像當回事——Marco Solorio
有些人知道,我在聲音後期製作的資歷比視訊剪輯時間更長(從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所以,一個非線性剪輯軟體有沒有必要的聲音工具,能不能適任地處理聲音任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儘管我們有一個 專門的成音室,有一套裝配齊全 ProTools HD 系統用來處理聲音,但是如果可以的話,為了效率,我通常喜歡在非線性剪輯中為視訊專案項目處理聲音工作(一般是週期短的的小型或者中型專案)。
使用 Resolve 時,你可以任意設定聲道格式(從單聲道到多聲道環繞聲)。同樣,你可以為每個片段或軌道應用外掛效果,這點非常厲害(這是 ProTools HD 直到上個月剛推出的12.6版本才有的功能,但仍然僅限於EQ(等化器) 和 dynamics(動態處理器) ——無法使用其他音效處理器——而且僅限於HD版本,並且只能套用 AVID Channel Strip 這個官方外掛)。第三,除了標準的主要輸出(Master Mix),你能快速新增聲音匯流分軌(audio stem)。因為 Resolve 支援 AU/VST 格式,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音效外掛和特效(許多 Izotope 的外掛是我的首選)。但可惜當前它不支援輔助軌道(Aux Track)或者匯流輸出(Bussing)(關於這個後面會有更多解釋)。如果要在非線性剪輯中做一些基本的聲音處理,Resolve的聲音平台足以讓你省下時間,不必到 ProTools 這樣的數位錄音工作站中去處理。
可能你聽說了,  Blackmagic Design在9月份的IBC展會宣佈收購 Fairlight(還有 Ultimatte,太棒了!)。這是一個大新聞。Fairlight 在聲音領域已經深耕數十年,一直都是 ProTools 最強有力的競爭者之一。有了這次收購,Blackmagic 可能會為 Resolve 加入更多音效功能,比如說之前提到的輔助軌道(Aux Track)或者匯流輸出(Bussing)。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但 Blackmagic 即將發佈的聲音產品前景是很好的。
圖4. DaVinci Resolve可以在軌道和片段級別無縫整合音效外掛,這非常重要。上圖是我們在剪輯中使用的外掛之一 Izotope Alloy 2(屏幕左邊)。
剪輯和調光
顯而易見,DaVinci Resolve 的調色工具是非常強大的,否則數十年來,好萊塢大片也不會一直用它了。能在同一個時間線上進行剪輯和調色,不需要在不同的軟體來回切換和算圖很不可思議,絕對地不可思議!這是我把 Resolve 當做非線性剪輯用的原因之一,因為這相當於我在非線性剪輯裡就有 DaVinci Resolve 調色系統了。進一步說,如果我想的話,我在剪輯時就可以調色了,這有時會有助於代入剪輯時的情感。
另外,這不僅僅是關於 Resolve 的調色功能,還有它先進的追蹤系統、經過升級的降噪系統、2D和3D key系統,一系列視覺外掛(比如失焦、光暈效果等),以及其他強大的功能。
Blackmagic Design 在 Resolve 12.5 版本時說這個版本有超過250個新功能,1000多個加強功能。實際上,功能和更新的總數比官方說的還要多。太瘋狂了……當然是那種好的瘋狂。
圖5. 為 Broadcast Asia 展覽和 Blackmagic Design 的一個活動做演講之餘,我還花時間做了些採訪(在 Resolve 中做的剪輯和調光),影片可以在我們的  YouTube 頻道上看到。
先進專業的功能
之前我提到的自然題材片子全部是 4.6k 的解析度(用  URSA Mini 4.6K 拍攝)、RAW 格式(準確的說是 4:1),有高格率 RAW 鏡頭,這一部影片將會以 4K UHD HDR(高動態範圍)呈現出來。很顯然,整個項目從始至終都用 Resolve 製作,以利用其完整的剪輯和調光生態系統(除了作曲本身是在 MOTU Digital Performer 中進行)。由於要以 HDR 版本交片,我們採用32位浮點精度在 ACES 中處理,這不僅是為了呈現 HDR(包括 HDR10、Dolby Digital 等標準),而且還為了能在輸出任何我們可能需要的格式(藍光SDR、網絡串流 SDR 等)時不會降低色彩空間和動態範圍轉換的品質 。Resolve 可以穩定地處理這個工作,而且通過從一開始就在 HDR 中工作(即從最早的媒體管理階段),我們可以快速輕鬆地將定剪版本(和它們各自的宣傳片)輸出為其他格式。
雖然我們沒有在為這部片做3D立體版本,但 Resolve Studio 中有經過擴展、全面支援立體 3D 的工具。多機位也是 Resolve 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功能。總而言之,Resolve 擁有一套能輕鬆與市場上其他非線性剪輯軟體競爭的完整工具。
擴展性能
再強大的工具沒有性能和速度作為支撐也毫無用處。Resolve 可以利用 CPU 或者 GPU 的運算性能(有最低CPU/GPU要求)。通過升級 GPU,Resolve 可以變得更強。 最近我寫了一篇關於 Nvidia GTX-1080 GPU 的文章,這張顯卡 (還有新的Titan X Gen)正在GPU市場上掀起波瀾。通過升級 GPU,你就可以提升 Resolve 處理能力,不需要非得升級整個系統。此外,通過添加GPU,你可以獲得更好的即時性能和速度。目前我正在用的是一塊 Nvidia Titan X 顯卡(一代),即使只用這一張卡時,我都可以在用基本節點處理 4.6K RAW文件時獲得即時性能(有一台快速陣列幫忙)。加入降噪就得算圖了 。但是通過加入更多 GPU,許多耗費計算能力的任務可以輕鬆實時地快速完成。Nvidia 現在發佈第二代 Titan X GPU 後(他們迄今為止發佈的最強的 GPU),你會看到性能再次飆升,特別是使用多張 Titan X 顯卡時。如果你不想買配有多張 GPU的大型工作站,那也別擔心,因為 Resolve 在較小的系統(比如 Apple iMac 電腦)時也一樣可以運行得非常流暢。顯然,性能越強越好,所以如果你堅持使用較小的電腦,使用那個級別最好的GPU總是最明智的決定。
圖6. 在 DaVinci Resolve Studio 中製作兩小時的紀錄片《10/10ths》(2017年在院線上映)
免費但強悍
現在掏出打火機,或者打開手機上的手電筒,把它們當螢光棒搖起來,我們得表示感謝,因為 Resolve 具有極高操作性,而且是免費的。雖然收費版 Resolve Studio 增加了立體、降噪、動態模糊、多GPU支持、多用戶協作(工程和時間軸)、遠端調光、更多 HDR 控制、更多外掛(顆粒、光暈、鏡頭模糊)和其他一些功能,但是免費版 Resolve 功能還是無比強大。單說運動追蹤器就十分有價值。沒有節點數量限制,沒有使用時間限制,沒有畫質或長度的限制。你可以在 Blackmagic 網站上查看關於 Resolve Studio 和 Resolve 所有完整的功能列表。對於學生、愛好者、預算較低的公司甚至僅僅是出於好奇的人們來說,沒有理由不去嘗試一下Resolve,除非你的電腦不能滿足其最低配置要求。
此外,你可以 Resolve 的付費和收費版結合起來用。比如在公司設置一兩台 Resolve Studio,同時可以用任意數量的免費版本去處理一些不需要收費版本功能的工作(特別是做粗剪時)。
如果你購買任意一款Blackmagic Design 製作或電影攝影機 (URSA, URSA Mini, Cinema Camera, Production Camera 4K),就會免費得到價值 $1000 的 Resolve Studio 版本。我從來沒有不得不為付費版花錢,因為它是隨我的那些攝影機附送的,而且它可以用在不同的電腦上。我還在我日常用的包包裡放了一個備用的付費版 dongle,以便我在特別忙的時候得在 MacBook Pro 上用!
自曝「糗事」:Resolve 12 測試版去年發行時,雖然我有付費版Resolve Studio,但是我不小心下載了免費版本。我與它患難與共了一個月居然還沒有意識到它是一個免費版本。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哎,為什麼降噪按鈕點不了?」,我才知道我安裝的是個免費版。可見這個免費版多強,強到我用了一個月都沒意識到它是免費版。我沒法更鑼鼓喧天地表達 DaVinci Resolve 免費版是多強悍和專業。
與Fusion相結合
Resolve 12.5 版更新讓 Resolve 和 Fusion(一款功能強大的節點式特效合成軟體)結合更加緊密。簡而言之,你可以從 Resolve中把一個片段導入到 Fusion,然後用 Fusion 將這個片段做特效或者合成後,再把它動態傳回 Resolve,不會出現任何問題。就像Resolve 一樣, Fusion有「Studio」付費版和雖然是免費單仍然提供了大量功能的版本。再說一遍,去下載,看它怎麼讓你能更好地做特效。

圖7.  Fusion 的 Studio 版本和免費版本提供了高端節點式合成軟體,並且能夠與 DaVinci Resolve 動態協作。
升級
我不是說這不對,但自從 Blackmagic Design 在第9個版本收購 DaVinci Resolve,他們就從來沒有向用戶收取過版本升級費(9 升10, 10升11, 11 升12, 12升12.5),而市場上幾乎每家軟件開發商都會多少向用戶收取軟件升級費。我再次重申,我不是想建議Blackmagic Design 收費,不過這也太不可思議了。
我還直接從 Blackmagic Design 瞭解到他們不認同市場上許多軟體公司正在實行,但許多用戶都討厭的按月收費方案。我堅定地支持 Blackmagic Design 這一立場,因為作為一個為軟體付費的終端用戶,我不能容忍每個月都為一個我被要求「租用」的軟體付費。我很樂意去購買軟件,甚至升級費用我也願意支付,但是每個月支付軟體租金這件事讓我特別抓狂。再次聲明,我為Blackmagic 沒有實施這個收費方案而歡呼。
它完美嗎?
當今世上,沒有100%完美、不需要任何改進和漏洞修復的軟體。雖然去年一年我在把 Resolve 作為主要非線性剪接軟體使用時覺得很愉快(令人驚訝地穩定,雖然只是 beta 版),我還是有一個不長的表,上面列出了我希望加入的功能。
我希望在用戶停止軟體操作大約一秒後,暫存算圖檔能夠保持可用狀態,而現在的情況是,當我不再與介面互動時,它繼續自動算圖,但是如果對時間軸做一個改變,或者執行 undo/redo 命令時,暫存需要重新運算那一段。簡而言之,我希望看到在執行暫存運算時更加聰明,減少重新算圖的項目。Adobe Premiere 和 After Effects在這個功能上的開發非常厲害了(它們看起來是多工運算,只做一些小的改動話,不需要對一個片段和它的特效做完全重新算圖)。我希望 Resolve 能夠開發出同樣功能。當然,如果你的電腦有足夠強大的 GPU,在 Resolve 中算圖的需求就變得沒有太大意義了。
雖然 Resolve 支援 5.1 環繞聲道(包含外掛支援),它還是可以再加一點點 panning 和環繞控制方面的功能。如上所述,也許我們將看到他們從收購的 Fairlight 那裡汲取到智慧。
我希望 Resolve 以後能加入對輔助軌道(Aux Track)和匯流輸出(Bus)的支援,進一步提高對聲音的控制。加入這兩種軌道規格後,就真的不需要使用專門的音效工作站來處理後期混音工作(這可是一位資深 ProTools 用戶說的)。輔助軌道是非常好的功能,因為當你想把一個或者多個軌道發送至輔助軌道用來做效果,比如 reverb, delay 等,還有甚至在輔助軌道上給那個效果專門添加更多的效果處理(比如等化器,或者動態處理)時,不會影響原音軌的音質。這使我們在混音時的控制變得更為方便,同時也降低了CPU的消耗,因為我們只需要在一個輔助軌道上使用外掛,這樣就無須在每一個原始軌道加上同樣的外掛。
有了匯流輸出(Bussing)功能後,你可以在訊號匯整至主要輸出之前,為一組音源軌道進行全面的效果控制。例如把多個人聲軌道匯整到一個人聲匯流分軌上(或把多個打擊樂軌道匯整到打擊樂匯流分軌上,把多的吉他軌道匯整到吉他匯流分軌上,等等),這樣我們就可以把一個動態壓縮器套用到這個分軌上,做進一步地做動態控制。正如輔助軌道一樣,匯流輸出可以通過使用更少的外掛以及提供更強的可控性來節省 CPU 資源(有一個明顯的差異是,輔助軌道會與原始軌道混音,而匯流軌道不會與原始軌道混音)。同樣地,匯流輸出可以帶來更多對分軌混音的控制,儘管 Resolve 本身可以做分軌輸出,只是目前無法對那些分軌輸出做音量控制。進一步來說,在多軌錄音(使用支援多軌的硬體)時,輔助軌道或匯流輸出可以用來把監聽混音回送給音樂製作人,但是我覺得 Resolve 作為一款非線性編輯軟件不需要這個級別的混音功能,因為這項專門的工作特別適合讓音效製作部門來處理,而不是後期製作。但是添加輔助軌道和匯流輸出確實能讓 Resolve 在完成剪輯和相關聲音處理時的操控性更上一層樓。
圖8. Blackmagic Design 收購 Fairlight 後,也許我們會看到一些音效功能會被引進到 DaVinci Resolve
我承認我是一個Ultimatte的忠實擁護者。自從Ultimatte軟件下市以後 (AdvantEdge 是最後一款),我心中最好的 chromakey 產品一直就有個空缺。儘管有一些 OpenFX chromakey 外掛可以用,但是沒有一個迎合了我的需求(有幾個非常糟糕)。Resolve 自己的 2D、3D key 很好用,但是它們主要是為製作乾淨的二階 key 以隔離將受到 RGB 修改器影響的圖像區域。然而,在做 chromakey 這方面,key 功能得更進一步,得允許像頭髮、皮毛、煙氣、反射等對象能被處理,而這都是 Ultimatte 出色的地方。
但是我就像之前提到過的, Blackmagic Design 已經收購了Ultimatte(這是幾個月前我在新加坡時向 DaVinci Resolve 主要團隊強烈建議的,或者是我非常希望的)。當上個月這個消息在 IBC 發佈時,我無比激動。能再用到我最喜愛的 chromakey 真是太棒了。我們很有可能會看到 Ultimatte 被直接引進到 Resolve 中(目前這只是我的一個猜想),要真是這樣,我待在 Resolve 里就能處理所有非線性剪輯工作了。
結論
雖然我特別希望之前提到的一些新功能可以出現在 Resolve 中,但是在我嘗試把它當非線性剪輯試用一年多後,Resolve 仍然是我偏愛的主要非線性剪輯工具。能在同一個時間軸上做剪輯和調光非常有意義,而且這不是簡單的調光,是 DaVinci Resolve 調光。還有,它處理 RAW 時會讓你感覺就像在處理 ProRes 一樣快,非常厲害。Resolve 還有很多功能我沒有在這篇文章中提到(12.5更新中250多個新功能中的那些),而且可以說,我非常享受一直以來的使用體驗。訪問了 DaVinci Resolve 在新加坡超級秘密的研發機構後(那裡的開發人員都是學者、博士和那些在我心目中都是軟體開發奇才),我也可以很確定這些人也不會在過去的榮譽上止步,而是會給 Resolve 帶來更多的創新和新功能(如果沒有變化,還是會向現在的用戶們免費提供)。總而言之,Resolve 進一步為我的工作流程和業界本身帶來了重大的轉變。如果你還沒有嘗試過把 Resolve 當非線性剪輯軟體用,我真誠地推薦你試試。它的功能特性真的會讓你受益匪淺,否則我也不會用該它做了那麼多客戶的商業案件。簡單說,DaVinci Resolve 確實是一個功能強大的工具。
版權聲明: 本文於2016年首次發佈, 版權屬於 OneRiver Media。保留所有權利。沒有作者明確書面同意,本文任何部分不得被做其他使用或修改。


作者簡介

Marco Solorio 是一位在影視製作行業有25 年經驗,獲得過多個行業獎項的電影人。他不僅出書立著,也在世界各地通過演講分享他的製作經驗。作為OneRiver Media 的所有者,他製作、執導和拍攝了從商業廣告到電影長片的各類作品。作為行業公認的權威人士,他為 Pixar、Apple  和 Google 等公司提供過咨詢服務。 在這裡閱讀 Marco 的完整履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