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618|回覆: 0
收起左側

[教學] 1 + 1 大於2的SMSL DP5和M400!真無線硬解播放TIDAL MQA串流音樂!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0-10-8 16:2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1HD09799.jpg
SMSL 双木三林可以說是最近串流音樂播放器材界大爆發的一匹黑馬,DAC、耳擴等等新的產品光是在2020年下半年透過台灣區總代理漢怡國際可以說是一波接著一波地推出:旗艦純DAC M400、中階的純DAC M200;DAC加耳擴M500以及有THX認證的耳擴SP200。這些產品都有類似的特色,也反映出SMSL對於器材規劃設計的理念:用最好的晶片,配合最合理的電路及電源規劃,鎖入最穩固的箱體,以最實惠的價格,帶給樂友們最低底躁、最乾淨無音染的聲音。所有的產品都擁有洗鍊的鋁合金機殼,極佳的實驗室聲學數據,以及歐美暨國內多用家一致的好評。最近,在甫結束的TAA台北音響展中,SMSL更讓台灣領先全球首發了用家們引領盼望的超值網路串流播放機:DP5。
20200913_107.JPG

SMSL DP5可是一台十八般武藝樣樣能使的狠角色。以ES9038pro為解碼核心,這是美國ESS公司的旗艦D/A晶片,不僅在OPPO旗艦UHD播放機205、OPPO旗艦DAC Sonica可以看見她的身影,就連來自日本的Accuphase也將9038pro用在他們定價近50萬台幣的數位類比轉換器DC950身上,DP5一台不到一萬五千元的身價有此用料真的是誠意十足。DP5不意外地能硬解MQA,此外DP5能夠以藍牙、Wi-Fi、DLNA甚至是AirPlay連接行動裝置來播放音樂,DP5甚至能夠接上USB隨身碟/硬碟或是NAS,播放預先儲存的數位流音樂,最近DP5甚至取得了ROON READY的認證,正式成為ROON核可的播放端硬體。你說,SMSL DP5是不是簡直上天下海無所不能?
將DP5連接到ROON教學:


當筆者在家中將DP5接上音響,使用手機上的APP操控DP5,享受著方便動人音樂的同時,突然發現了一絲絲的遺憾,那就是雖然DP5能夠透過像mconnect player這樣的APP來播放TIDAL串流服務,但是基於筆者家中沒有ROON的設置,無論是DP5或是M400都必須要透過USB B連接方可硬解MQA這項TIDAL最吸引人的黑科技,而我又想擺一台筆電在音響旁邊的情況下,當DP5以無線方式連接播放TIDAL的MQA音樂時,"MQA"的燈號是沒有啟動的,其播放的結果最多就是44.1khz/24bit。不錯了!這樣已經比44.1khz/16bit強得多,而且方便。但既然使用TIDAL的串流服務,怎麼可以不把號稱母帶播放品質的MQA給搞出來!?
238984.jpg

此事掛心許久,更研究了許多不同的APP或是串流軟體,最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一次與樂友的聊天過程中,以完全無線的方式播放TIDAL串流MQA音樂的難題竟迎刃而解!

在這過程中DP5是當然主角,我們需要她作為主要播放媒介。先將DP5和手機或是平版裝置連上同一個區網。接下來就是要在您的手機或是平板上下載mconnect player這個免費APP(當然您也可以下載付費版,就不會看到廣告囉!)
unnamed.jpg

打開mconnect並找到右下角的Play to(播放裝置選擇),按下右上角的更新鍵,在UPnP Devices的欄位就會看到SMSL DP5可供選擇。
1.jpg

接下來我們進入Browser(播放媒體瀏覽),您會發現mconnect已經自建TIDAL播放程式,耶!換句話說,您無須擔心您因為所在區域而無法下載TIDAL啦!Android用家無須下載APK,iOS用家更不必大費周章變更Apple Store的區碼,真的是在台灣樂友的福音!
239136.jpg

若您是用iPAD,介面看起來會像這樣,播放裝置和播放媒體已經被整合在同一個畫面中:
IMG_2092.jpg

初次登入TIDAL時,按照慣例您需要提供帳號跟密碼。鍵入之後,就可以看到TIDAL得主頁囉!
WeChat 圖片_20201013150548.jpg

為了播放的最高品質,我們再來動一點手腳,請點選左上角的選單,打開像這樣:
WeChat 圖片_20201013150540.jpg

接下來進入最下面的Setting,進入之後,記得將Autoplay設成"ON",並將最下方的Audio quality on mobile network設成"Master"。這樣TIDAL的設定就完成了。回到TIDAL首頁即可使用DP5開始播放。
WeChat 圖片_20201013150529.jpg

等一下,剛剛說好的無線TIDAL MQA呢?好,接下來有請關鍵人物出場:M400。SMSL M400身為旗艦DAC,用上日本旭化成AKM的旗艦晶片組AK4499,擁有世界最低的底噪和噪訊比,音質不僅通透,聽感更是細膩柔順。為了實現完全無線播放MQA,我們將一條A公對B公的USB線分別接入DP5的A母(圖下)及M400的B母(圖上),開啟M400電源並將輸入端設置為USB。
770.jpg

兩邊USB插妥後,DP5螢幕就會顯示為"音頻設備連接"並關閉其他的音訊輸出方式。
WeChat 圖片_20201013153903.png

同時M400也會顯示出DSD格式。
7701.jpg

接下來,回到手機或平板的mconnect,並開始播放TIDAL。請看,是不是迷人的MQA燈號被點亮了?大功告成!
1HD09796.jpg

話說這麼一來,MQA實際解碼的工作就交給了旗艦DAC M400,DP5和手機的結合就是純粹播放的訊源。可以想見的是這樣組合的好聲。因為比起用機箱內裝著雜七雜八硬體的PC來作播放源,DP5能創造屏蔽更好,環境更單純的播放環境:M400畢竟還是旗艦DAC,聲音更細膩,背景更寧靜,動態更大。我們用TIDAL平台的Instrumental Classics - TIDAL Masters來試音。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甫開聲,當聆聽弦樂演奏時,小提琴的弓擦弦的聲音清晰又柔軟,聽在耳朵裡舒服極了。而當聆聽大提琴演奏時,一面陶醉在中低頻的耳內按摩,你彷彿可以聽"見"那只渾厚箱體的微微顫動和與小提琴截然不同的擦弦質感,更粗的弦帶來更粗的摩擦質地,松香粉飛散在空氣中的樣子彷彿就在眼前。若沒有這套組合帶來的寧靜背景,這樣的細節我們可聽不到。
S__16285700.jpg

哈哈!聰明的您應該猜到了。這樣一來DP5其實可以跟M400、M500甚至是再一台DP5串接以達成真無線串流播放TIDAL並硬體全解碼其串流MQA曲目(若是檔案播放一台DP5即可)。而您所聽到的就是M400、M500以及DP5的解碼聲底。這幾台CP值超高的機種之前已經有許多評測文可以供有興趣的樂友參考囉:
SMSL M400
[精研評測] S.M.S.L双木三林 M400,超高規格,全球失真度最低,卻價格實惠讓人欲罷不能的DAC開心評測!

SMSL M500
[精研評測] 双木三林S.M.S.L M500 USB DAC耳機擴大機-支援MQA格式,征服你的挑剔耳朵

SMSL DP5
[精研評測] 聽音樂一台搞定,超高性價比的 MQA 硬體解碼,S.M.S.L. DP5 全平衡 DAC 網路數位播放
[精研評測]數位流中不可缺少的一顆新星--S.M.S.L  Dp5串流音樂播放器

最後,SMSL 在台灣已經有總代理囉!由漢怡國際提供一年的原廠保固,讓您買的放心聽得開心用得安心!這裡是SMSL DP5漢怡國際購買連結

IMG_6351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